開始寫之前有個很重要的訊息我覺得要先說明,BNI 一年後的留會率不到50%,第4年更只有20%不到,這是高雄中心區最大分會的數據!!很重要所以寫在最前面!!

認識BNI

認識BNI是因為鄰居的鞋櫃!

不是朋友介紹,不是同事邀約,不是廠商或客戶的推薦,而是因為亂擺放鞋櫃的大砲鄰居成就了正義感十足的我跟律師鄰居相識,沒想到不久後熱心的律師竟主動要介紹廠商給我,進而造就了這有趣的緣分。

BNI是直銷嗎?

      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初次看到這種多人齊聚的誓師大會,很容易產生「這是不是一種吸金手法」這樣的疑慮;這邊我要說明,我個人對直銷並沒有偏見,在我看來直銷只是產業鏈的一種模式,好或壞隨著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見解,如果未來有機會我甚至想寫一篇關於直銷的文章。話題回到BNI,BNI不是直銷,硬要說的話感覺比較像沒有自己產品的老鼠會,它沒有每個月的業績壓力,取而代之的是邀約來賓的績效跟引薦業務的成績,所以比起直銷沒有販售自己產品,只要繳年費的BNI應該更像老鼠會。

      那麼它跟直銷有哪些相似的地方呢?我覺得是因為以下兩個關鍵點,第一是他們強調團隊成長,在引薦商務時會以團隊優先,這樣的團體會有相當程度的排他性,因此會給予外人一種神秘組織的印象;第二是因為它的會議流程充斥一些洗腦環節,我將在下面訴說我的BNI大會初體驗,如果你已經理解可以忽略下一段。 

      早上六點半來到會場,現場已經有近百位來自各行各業的老闆或主管熱烈的交談著,帶我入座的是一位果醋產品經銷商,得知我的產業別後,很迅速的把與會人士當中與我最相關的兩位產業老闆拉到我的面前相互介紹,自然而然的聊了起來,後來有些人注意到了我這個新面孔,也很好奇的加入了這個聊天行列,前半個小時是他們廠商自由交流的時間,我心裡知道這一次的這些交談並不會幫助到我什麼,除非我成為他們的一員;時間來到了上午7:00,由會場主席和幾位團隊幹部重申了一次團隊成立宗旨與運作精神與目標實踐情形(4年團隊完成11億的訂單引薦),緊接著每個人有30秒的上台時間,介紹自己的產業特色,現場有建築、園藝、物流、金融保險、健身等諸多行業,在我看來這是一個自我行銷環節,而這個場合有一半訓練一半實用兩個目的同時存在;接下來有三個人有五分鐘的時間深入介紹(應該是每周輪流上場的),接著又是每個人原地起身發表過去一周的收穫(得到那些幫助或幫助了那些夥伴);我因為還有些私事,所以會議一結束我就離開了現場,不過由現場的氛圍看起來,部分與會人士還會有會後交流

      你應該已經發現他們非常重視團結,BNI非常喜歡強調一句名言「Giver gain付出者收穫」,意思等同於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是不是跟直銷有點雷同?我要再一次強調我並沒有歧視直銷,而且我也不認為洗腦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事實上我們從小到大無時無刻不在接受別人的洗腦,從教育到媒體比比皆是,你的價值觀其實就是被長期洗腦後的結晶。而BNI的作法也只是把它們的精神跟存在價值灌輸到你的腦裡,期待你接受它的理念而已。所以如果你可以接受他的洗腦, 表示他是很成功的組織, 請記得你要先付出才會有收穫, 除非你有過人之處, 不然這點很重要

BNI的基礎核心信念

      以下只是我第一次與會的個人認知,並沒有得到官方背書。

信任:很明顯每個神秘組織都會需要它,沒有信任就沒有合作自然沒有團結可言,所以BNI無時無刻不強調信任的重要性。

主動:前面有提到先付出才有收穫,可想而知如果這個團隊中大多數的人都選擇被動與等待,觀望的心態恐怕只會讓團隊停滯不前。

積極:雖然沒有業績壓力, 可是有紅綠燈會員評比, 還會常常提醒你該付出了喔, 所以如果沒有積極付出的心理準備, 一定會變成3年後那80%

所以BNI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我第一次參加完的大會做的第一個結論是:「借用你的人脈的地方」。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朋友、同事、廠商、客戶等人脈圈,不管這些人是否是你事業上的貴人,他們都有可能是另一項事業的貴人;運氣好的話你有可能在BNI找到千里馬、也有可能在BNI找到伯樂,不過更重要的是你能為他們提供伯樂跟千里馬,其他地方當然也有類似的團體, 繳錢的你會比較用心做。

      再來它其實是一個訓練自己的場所,這裡是一個小小鬥爭場所, 你可以在這邊看到很多人性表裡不一的地方, 你可以付錢來這裡快速成長, 當然不付錢可以成長的地方也很多, 不過還是那句話, 付錢的你會比較用心

      最後它是一個幫派,如同直銷和洗腦,我對幫派也沒有偏見,我的認知裡幫派不是只指黑道,政黨也是幫派的一種形式,而BNI跟獅子會有點相似,算是一種企業幫派;隨著個人企業風氣的盛行,越來越多的soho族與斜槓青年,這樣的幫派只會越來越多, 不會減少, 加入幫派的好處壞處見仁見智, 如果當派風格跟你行事合得來, 像獅子會就適合喝酒咖, BNI是早上喝咖啡,硬要說的話適合相信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人吧, 如果30000塊對你而言是小錢, 花點小錢去見識一下幫派運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什麼樣的人適合加入BNI

A.大魚吃小魚, 小魚只能被吃, 所以BNI適合大魚。

B.單純交朋友, cp值不曉得有沒有比交友網站划算, 我不保證。

C.想做人性歷練, 絕對不虛此行。

D.錢太多, 時間太多的人, 這種人絕對是首選。

      雖然BNI的大宗旨是一樣的,然而隨著成員的不同所運作出來的團隊,氛圍、風格和規模也會大相逕庭;我第一次參加的BNI大會是由高雄最早也是規模最大的「富樂分會」舉辦,已經是一個百人團隊,一切運作井然有序,會員間默契很好,非常懂得來賓進退應對, 想想1年後會少1半, 新加入的人變成分母的機率自然比較高;相較之下律師鄰居所處,高雄今年最新成立的「富力分會」,目前僅有14個人,沒有人等於每有資源,成員相對單純許多,可塑性自然比較強, 比較有潛力發展出新的可能, 當然你也比較容易當幫派老大。

      每個人的目的跟性格不同,適合的團隊也不一樣,如果你有在思考「加入企業幫派」,我會建議你去看看沒有損失,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再思考自己適不適合。

(BNI半年後:https://reurl.cc/X6ZWjM )

 

 

                                                                 祝福大家事業興旺, 順利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木級國王企鵝 的頭像
    神木級國王企鵝

    國王企鵝做筆記

    神木級國王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